经验之谈

小树MK8堵头大全集!

小树MK8堵头大全集!
http://yicai.wicp.vip:83/?p=2477

小树堵头出现太多
mk8太多地方要精调 因为装配阻力大
综合情况造成耗材挤不出
所以针对小树T2 出一个分析-解决方案

共分3个部份详细说明
1 料丝问题
——A表面脏
——B内部杂质
——C流动性
——D速度
——E丝直径
2装配阻力
——A喉管
——B喷头
——C导轮
——D弹簧及顶丝
——E电机力量
——F料架
——G料盘重量
——H调平
——I高层堵头
3清理喷头方法

1 料丝问题

A表面脏

表面脏物
很多耗材表面有比较大的静电。
会主动吸附附近的小颗粒,
尽量避免耗材放置在地毯 或毛织物附近。
会吸附很多细絮状物在料丝上。
可以使用擦料器解决
(买兔爸的料会有赠送擦料器)

擦料器安装位置

B内部杂质

1加温度软化杂质打印出来
2换粗大的喷头使用这批料丝
一般0.4喷头就是粗的 不容易堵

争对杂质分析问题
1是硬杂质 
大的直接堵头  
小会让喷头 挤出 一直偏某个方向形成卷曲面条
或是让喷头挤出扁状面条

2是软杂质
软杂质 抬升喷头 空挤出 料丝各种扭曲 不会直线往下

有杂质 或汽泡的料丝
灰尘 或昆虫碎 或者。。。

C流动性

流动性和温度有关
另外也和材料特性及添加剂也有关
材料制造问题 这儿就不提了
只说打印温度问题
提高温度可以提高流动性
太高温度会造成打印表面效果粗糙和起泡 并且有啪啪声
选择合适的温度进行打印

D速度

如果继续提高温度材料会起泡
此时可以降低打印速度
兔爸的料40速打印挺稳定

E丝直径

生产料丝的时候
挤出电机和牵引电机 成为最主要控制料丝粗细的部件
如果有电压波动的情况下或人为原因调整
速度 都会造成电压突变 造成料丝粗一段
以上是料丝生产的问题 普通玩家不能解决

使用卡尺测量 MK8喉管最粗能通过2mm以下的料丝
再粗就一定卡死
遇到这种问题 都是发现堵料了 卡卡卡
只能剪掉一段 或是换料解决

3装配阻力

装配阻力是个重头戏
综合要解决的问题很多
这是个精调机器的过程 请细心 细心 再细心
需要逐个排除问题

A喉管

换料时拉出的丝在喉管上,
形成的阻力 导致咔咔
也会堵在喉管里面看不到,
像图中这样是外露的
内藏的就看不到


这是关于喉管的第二种情况
由于MK8 加工误差问题
料丝与喉管位置 不是 同心圆位置
或者说 水平位置偏移误差
这会造成送料了阻力 导致咔咔
没有根本解决办法 下降喉管一两圈 能缓解问题

图1
图2

b喷头

1喷头摔变形 导致咔咔

2螺纹上胶溢出
导致堵头 导致咔咔
最讨厌的是没完全堵死
这种情况要拆开清理 看图

C导轮(惰轮)

导轮螺丝过紧会造成很大送料阻力 导致咔咔咔
适当松一松他吧!

D弹簧及顶丝

有些弹簧太长或太硬
形成一个大阻力顶着料丝 导致咔咔咔
可以换一个矮一点的顶丝
或是软一点的弹簧
让弹力小一点
顶丝打印文件在小树群就有,搜“顶丝”

黑色是打印的矮顶丝 弹簧受力小了

E电机力量

第一种
电流改大些可以增加挤出力量
通过调节驱动可以改大电流
uart模式直接在屏幕设置就可以!
以下是驱动调节方法
http://yicai.wicp.vip:83/?p=2219

第二种
使用减速度挤出机
可以大大的增加步进电机的力量
常见的有Titan Bmg
这儿不说详细了 自己淘宝

Titan
BMG

第三种
使用更大扭矩的电机。
旧版本小树的电机听说比较矮,
后期全部升级了更大的电机 40高度

F料架

小树原装料架一言难尽
摩擦移动 阻力大的时候 造成挤出机 咔咔卡
外置是早晚的事
原装料架挂散丝使用挺香
建议用轴承料架

G料盘重量

1KG的料装扯动他阻力静止惯性
对于这小身板来说 是有点大的
造成咔咔咔 在所难免
最好使用 200克小料 或散丝 或手工送料
减小静止惯性从而解决堵送

散料

H调平

喷头压平台 导致无法挤出 发现达达达声音
这种情况特别是在玻璃平台上出现得多


大象腿 是因为滑车上升不能也会导致堵头现象
关于大象腿 小树有专用解决方法,请移步
https://docs.qq.com/doc/DZlptb2JqemdTTURL

I高层堵头

这个是近期的发现
我在精调小树Z滑车时
发现有些轮子同心度不够
或是型材精度不够
丝杆拆除的情况下 手移Z滑车
某段阻力大 某段丝滑
而弹性联轴器就像一个弹簧
遇到阻力大的那一段
也就是打印到一定高度时
滑车没有上升
弹性联轴器吃掉了滑车阻力
直到力量能推动滑车后
滑车才能继续上升
此时表现为喷头挤料困难
发出达达达的声音
解决办法 换轮子 或换光轴 或因地制宜

米苏老师的看法与我完全不同
======== 以下是摘要 =========
简单来说 层高0.2 如果Z误差大于0.01  那么每20层就会比预计高度少一层.而最开始你给玻璃板调平留的空隙 只有0.2~0.3.再加上挤出机到远端,重量导致的喷头离模型更近.就会偶尔出现挤出机咔咔的假性堵头,然后齿轮肯料,再喉管内由于挤压 料膨胀,会导致最终堵头.这个问题我研究过,也遇到过,最终就是精调了Z 加上消回差螺母搞定.至于你们信不信…那我就不知道了
我说的0.01只是举例的数字 可能更低 导致层高过高才会出现
如果你非抓着这个数字不放.那我也没说的
另外每个人的挤出机加持力度不一样.最终导致堵头都是因为出料不顺,导致料再喉管内膨胀,变成最终堵头
======== 我是分割线 =========

清理喷头方法

喷嘴怎么确定有异物(堵了同理)

1将z轴调高 2加热后转挤出机 3观察耗材是否笔直下降

结论:若不能笔直下降或无法挤出则喷嘴内有异物

不拆喷头解决办法
喷头悬空,加热到240度, 手动挤出
有必要情况下 常开风扇不吹喉管等10 20分钟加热后 再挤出。。
时间太久会导致 挤出轮处材料软化,
请在有备用件的情况下操作
不建议使用电钻通料

也可以使用细针 或细琴弦 从下往上通打印头。
降喷头到150度
使用吉它1弦钢丝
由下 往上桶 然后手工退料丝
把脏物 顶入料丝里面
如此往复测试挤出正常为止。

吉它琴弦
针灸用针

浅见拙书,敬请批改!

兔爸

努力成为造物主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